2014年10月12日 星期日

[Locationfree] 拆開 Sony Locationfree LF-PK1

繼上次 拆除LF-PK20的WiFi模組 之後, 這次要拆開的是最初代的 Locationfree LF-PK1 台灣版. 原本的目的是希望能夠把這台舊的Locationfree裡面的 TV tuner 拆給 LF-PK20 用. 可惜設計已經大改變, 所以失敗. 以下是拆殼的工作實錄:

首先是外殼的一些標籤:

可以很明顯見到當時是在黃色鬼屋買的, 我也是買二手貨, 從我95年買來到現在已經沒日沒夜的工作9年, 除了Locationfree的看電視功能以外還拿來當無線WiFi AP使用. 九年後除了風扇聲音變大以外沒有其他的問題發生. Sony的品質可見一班, 就是軟體..... 唉, 升級無門, 家電廠思維帶來的產品宿命.

正面的一些燈號, NetAV, power 這些:

背面的一些接口, 有LAN, 兩個AV端子輸入, S端子輸入, TV tuner輸入, IR控制線接口, 電源輸入:

LAN上方有兩個螺絲:

TV tuner 上方也有兩個螺絲, 事實上整個外觀就這四顆螺絲:

故意拆掉某邊的兩個螺絲, 可以看到用手能夠扳開一個縫:

另一方向的照片, 這時候螺絲還沒拆:

OK, 用手指從縫裡面拉開

其實它的設計原理和機殼一樣, 是向後拉開的, 就像小的電腦機殼:

拉開一邊, 鐺鐺! 打開了以前貴森森, 一台九千多台幣的Locationfree:

設計和後來的LF-PK20差很大, WiFi模組不是標準PCI-E接腳, 電線板的設計也不同:

另外一邊拉開來, 可以看到這邊也有一塊電路板, 也就是有兩塊大的板, 可見下一代 LF-PK20 在電路縮小化的部分做了很大的改善, 下一代縮小電路板之外還提供更好的功能:

近照, 拆到這裡我已經放棄原本要把 TV tuner 拆出來用的想法, 所以沒有繼續拆下去, 因為 TV tuner 模組的設計也不同:

這裡可以看到一個小風扇, 出異音的就是這顆風扇, 清一清應該就可以了, 九年來運作正常. 不過下一代的LF-PK20無風扇設計更棒, 我的美版 LF-B10 運行了七年也從沒問題:

風扇的另一個角度:

由於原本的計畫受阻於 LF-PK1 和 LF-PK20 之間設計差異太大, 所以把殼裝回去了.

不過把 LF-PK1 替代成 LF-PK20 的過程中發現, 日本版的 LFA-PC20JP-31328 軟體 (網路上應該還找得到), 雖然官方不支援 Windows 7, 但我實際安裝在Windows 7 卻可以正常使用, 所以日本版 LF-PK20 的軟體的壽命是可以比較長的, 起碼比台版 LF-PK1 軟體連裝都裝不上去要好得多 .
另外, 日本版 LFA-PC20JP-31328 軟體可以使用美版 LFA-PC20 軟體序號, 還好Sony沒有連序號都鎖區域(這就太賤了), 這讓我不需要重複投資日本版的軟體.

目前的台版LF-PK1就退役下來, 等待它專屬client端做好, 我已經買了eeepc701的板子, 準備弄一個專屬 LF-PK1的 client 端, 為它續命.